English

儿子第一次……

2000-12-10 来源:生活时报 张燕 我有话说

儿子刚会走路那阵子,常常挣脱我的手跑到我前边,但每次一遇到有条水沟拦在他面前,他就会原地踏步并将稚嫩的小手伸出来奶声奶气地说:“妈妈,牵。”一天,外出散步,我试着让儿子自己跨水沟。儿子一脸恐慌拽着我的手不放,可怜巴巴地说:“妈妈,怕。”我掰开儿子紧拽着我的手并走到水沟对面,温和地说:“孩子,别怕,你第一次学走路时就很勇敢,现在跨水沟你也一定能行,妈妈相信你是个勇敢的孩子。来,妈妈在这里接着你,只要你这次跨过去了,以后你就不会再害怕。”在我的鼓励下,儿子脸上带着犹豫惊慌小心翼翼地伸出一只小脚,身子却在往后仰,小脚刚伸到水沟中间又怕怕地缩了回去,此时儿子紧张得眼里流转着眼泪。我再一次鼓励他:“孩子,再试一次,妈妈相信你一定能跨过去的。”我张开双臂用充满爱的目光看着他,儿子终于下定决心再试一次,当他颤颤的小脚跨出后刚一接触到地面时,眼含着泪与惊惧儿子对我莞尔一笑。看着儿子的笑容我不禁问他:“以后跨沟还怕吗?”儿子肯定地摇了摇小脑袋说:“不怕!”

儿子再大一些时,我经常让他学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,比如扫地,从冰箱里拿东西,替我收晾在阳台上的鞋子等等。后来,我叫他帮我倒垃圾,他害怕地说:“我不敢一个人走那么远,垃圾桶好远的。”“孩子,你不是最喜欢当解放军吗?要想当解放军就要从小锻炼胆子锻炼各种能力。去吧,好孩子,你是个小解放军,这点小事是难不倒解放军的。妈妈在这里等你回来。”儿子小小的手拎着一大塑料袋垃圾吃力紧张地向前走去,一步一回头,生怕我走开,那袋垃圾不是拎过去的而是拖过去的,看着孩子渐渐远去的身影,我也非常心疼的。但我这么做对孩子以后的成长有益。孩子回来时,他告诉我:“妈妈,我刚去倒垃圾时很害怕,怕你走掉找不到家,回来的时候我就不怕了。我疼爱地抚摸着儿子的头说:“你是个勇敢的小解放军。”以后儿子一从幼儿园回来就会去倒垃圾。

孩子4周岁时,我又开始试着让他学着买东西。平时,我经常带着他在一个小弄堂里买馄饨皮。一天,我正忙得团团转,便让儿子去买馄饨皮。我拿给他5元钱,让他买一斤半馄饨皮。从家中到卖主那要穿两条马路,而且那小弄堂不好找,我狠狠心让儿子去,儿子虽然有些怕但还是勇敢地下楼了。在这之前,我从没让他独自一人过马路,因为现在人多车多,车速又较快,容易出事。但我平时总是教他过马路时一定要左右看看。儿子下楼后几次想过马路,但远远见一辆车行驶过来他就又退缩回来,如此反复3次,瞧他那副不知所措的样子我真想叫他回来,可一想,得让他凡事学会自己面对自己解决。终于,儿子第4次快速地左右看看,见车还远,便迅速跑过去,顺利地穿过了人生第一个道路。我怕儿子走错路,便悄悄地远远地尾随儿子,他居然很快找到了卖馄饨皮的店,等到我赶到小店时,正好听儿子郑重其事地对店主说:“我妈妈说你要找我两块伍毛钱。不要少称噢。”此时我和店主忍不住笑了起来。店主直夸他能干,孩子一脸的高兴,我也感到欣慰。

儿子,凡事都有第一次,第一次对于你来说确实很难,但只要你跨出了第一步经历了第一次,你就能够勇敢地面对第二次第三次……虽然现在你还小,还可以让妈妈牵着你娇嫩的小手跨过一个个沟沟坎坎,走过一条条道路,但是终将有一天,你必须独自面对一切;独自跨越前路无数个沟沟坎坎;独自走过一条条并不平坦甚至崎岖的道路。妈妈从你刚会走路那天起,就开始让你经历一个个第一次,只有这样,勇敢沉着坚强才会在你心中永远驻扎,你才会渐渐学会战胜自己超越自己,学会潇洒地应对一切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